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前身为北京大学文书档案室,建于1958年11月,时为校党委办公室的内设机构。1982年12月,北京大学综合档案室成立,为处级建制,1993年4月,更名为北京大学档案馆。1999年,北京大学进行管理体制改革,档案馆成为学校直属机构,既是学校档案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又是永久保存和提供利用本校档案的科学文化事业机构,下设收集指导、管理利用和技术编研三个办公室。
北京大学档案馆馆藏档案丰富,设有北京大学、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国立北平大学、日伪占领区的“国立北京大学”、燕京大学五个全宗,分为党政、学籍、科研、基建、出版、会计、声像、人物、实物、设备十个门类,排架长度3000余延米。这些档案反映了百余年来北京大学创建、变迁、发展、建设的历程,具有极其重要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
北京大学档案馆位于西校门附近,办公楼南侧,一层设有档案阅览室,提供档案查询服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电话:010-6275-8188
300000+
(卷/件)
馆藏量
10240+
(GB)
电子资源
3000+
(延米)
档案排架长度
1488
(人次)
年利用人数
6256
(卷/件)
年调卷数
3405
(人次)
线上访问
历史沿革
北京大学进行管理体制改革,档案馆成为学校直属机构,下设收集指导、管理利用和技术编研三个办公室。
1999
北京大学档案馆成立。
1993
北京大学综合档案室成立。
1982
档案室作为大学办公室的内设机构,在全校各单位设立了专门负责文书档案的文书档案员。
1958
京师大学堂更名为北京大学校,设立“总务处文牍科”,兼有档案工作职能。
1912
京师大学堂时期,在庶务提调下设“文案官”,兼有文书和档案工作职能。
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