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习近平回信勉励北大青年

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115周年校庆前夕,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大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勉励。这封珍贵的回信现在就珍藏在北京大学档案馆。习近平总书记为何会给北大考古文博学院2009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信中又说了些什么呢?这还得从2012年的一次高校党建调研说起。

一 党建调研予勉励

2012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各级党组织都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北京大学作为全国高校的标杆自然也不例外。学校将2012年定为北京大学党建工作年,以“开好党代会、加快创一流、迎接十八大”为工作主题,积极开展各项活动。2012年6月1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调研学校党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认真观看了北大考古文博学院“考古科学90年、考古专业60年成果展”,并详细了解了“支部建在考古队上” 这一党建创新项目。

作为北大考古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考古文博学院每年的田野考古实习时间长、工作环境艰苦、信息闭塞,极易引起同学们不适应环境、情绪烦躁等不良反应,长期以来都是学生管理中的难点,更是学生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和讨论,2006年9月,北大考古文博院党委决定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在河南邓州八里岗考古实习基地尝试建立临时党支部,搭建学生管理和思想教育的重要平台。临时党支部建成之后,最大程度地团结了实习基地师生,极大地调动了支部成员的积极性和凝聚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07年9月,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在河南邓州八里岗新时期考古工地正式成立学生实习基地临时党支部。接下来的六年里,临时党支部从零开始,一点点开拓局面,一步步积累经验。到2012年,已有超过两百余名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师生参与其中,通过临时党支部推优入党的团员青年占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全年推优入党总人数的50%以上,可以说,“支部建在考古队上”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基层党建的创新之路。习近平同志充分肯定了这一创新做法,他指出:“党支部是高校教育和管理党员的基本单位,抓好了党支部建设就抓住了高校党建工作的基础一环。各个高校要努力构建充满活力、覆盖面广的高校基层党组织体系,积极探索有实效、受欢迎的组织活动方式,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支部建在考古队上,这比较符合党中央提出的党建工作原则。当前我国经济正在转型,社会变化快,流动性增强,为适应生产和社会生活变化,党的组织形式变化也比较大。支部建在考古队上,是党的组织方式的有益探索。”随后,习近平同志看望了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全体学生群体,并与他们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学好专业,为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和祖国建设多作贡献。这次会面对于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所有师生而言无疑都是莫大的鼓舞。在这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始终谨记总书记教导,时刻以文化传承和国家振兴为己任,严格修炼自身。

二 去信总书记诉衷肠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了“中国梦”这一重要概念,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阐释了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及其实现条件,向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动员令。2013年五四前夕,北京大学响应总书记号召在全校掀起了“努力学习、增长才干、服务国家和人民,助力中国梦”的热潮,北大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毕业班三个专业的同学也在2013年4月28日这一天聚在一起,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畅谈中国梦,共话燕园情。当大家回忆起总书记2012年语重心长的谈话,重温总书记2012年11月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关于中国梦的精彩论述,同学们心潮澎湃,感慨良多。“何不将所思所想写下来,汇集成一封给总书记的信,汇报我们近一年来学习和生活中的感想以及对中国梦的体悟?”活动期间团支书和班长的这一倡议得到了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一致拥护。于是,同学们纷纷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写下来,汇成了一封写给总书记的信。信中同学们写道:“我们支部的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职业设计和人生理想,但大家更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您讲的中国梦。对我们北大学生来说,有成长成才的个人梦,也有把母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梦,而中国梦是我们最崇高最美好的梦想。个人梦北大梦,让我们的梦有根;中国梦民族梦,让我们的梦有魂。……我们决不辜负您的期望,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坚定信念、脚踏实地、接力奋斗、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 总书记回信赋嘱托

通过北大党委,这封信很快转交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手上,总书记收到后随即回信。“总书记真的给我们回信了!”2013年5月2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书记龙妍手捧总书记的回信,欣喜万分,激动地向同学们传阅。这便是文章开头提到的那封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青年学生的回信。

1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考古文博学院青年学生的回信


图2 2013年5月3日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团支部书记龙妍在北大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宣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回信迅速在北大校园里传播开来。在这封回信中,习近平第一次明确阐释了广大青年和中国梦的关系,认为“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习近平在信中还充分肯定了北大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和追求,并对北大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你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总书记这封热情洋溢的回信,不仅是给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更是给所有北大青年学生乃至全国青年的回信。对于正迎来校庆和五四青年节的北大青年学生来说,这封回信无疑是一份特别的惊喜和感动,是最为珍贵的节日礼物。北大校园中一时间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寄托着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 深刻揭示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密切联系,指明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建功成才的努力方向,是当代青年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北大青年学生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将个人的梦想与追求融入母校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将北大人的青春与学识化作同心圆梦、腾飞中华的蓬勃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北大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的贡献!

现在,总书记的这封回信就静静地躺在北京大学档案馆库房之中,它将被永远珍藏在北京大学档案馆,并始终激励着北大青年将个人梦想与民族复兴大业紧密相连,肩负起历史的重任,在各个方面做出表率,真正为国家和人民奉献青春、智慧与力量,让生命在实现北大梦和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考古文博学院青年学生的回信.档号:1SW16012013-0001.北京大学档案馆馆藏.

[2]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团支部书记龙妍在北大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宣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档号:1SX16052013-0263.北京大学档案馆馆藏.

[3] 创先争优在基层之二 支部建在考古队上——记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实习基地临时党支部 [EB/OL]. http://news.pku.edu.cn/xwzh/129-241648.htm ,2019-04-22.

[4]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EB/OL].http://news.pku.edu.cn/xwzh/129-271109.htm , 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