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档案馆开展“北大档案与我”新生主题教育活动
2020.11.09

为帮助新生了解北大档案馆和馆藏的基本情况,更好地建立与北大的紧密联结,并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思路,档案馆于2020年10月28日至30日连续举办三场“北大档案与我”新生主题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从北大档案馆馆藏与业务、档案整理与修裱、珍品档案三个模块为大家展现了与北大学子息息相关的档案与档案工作,受到参与新生的一致好评。

档案馆探秘之一:“馆之初印象”

工作人员介绍北大档案馆馆藏及业务工作的基本情况

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档案馆馆藏情况、收集流程、利用规则等。通过这个环节,同学们不仅初步了解了档案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加深了对档案在学术研究中重要地位的认识,还真切感受了档案馆现代化的管理模式。

档案馆探秘之二:“专业化体验”

工作人员讲解档案整理过程

工作人员讲解档案修复及装裱流程

工作人员将三孔一线打孔机、裱台、浆糊、钩锥蜡线、针锥、棕刷、垫膜、吸潮板、低温熨斗等十几种整理、修复、装裱工具依次排开,为同学们现场演示了档案整理、修复、装裱等各项专业工作过程。大家都凑到跟前仔细地观摩,并积极动手尝试。相比起电子化、智能化的档案管理流程,这一环节的展示让同学们见识了传统档案工作中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档案馆探秘之三:“珍档荟萃回味历史”

参观实体档案库房

工作人员为新生讲解档案查询与利用系统

工作人员为新生展示国立北京大学毕业证书及存根

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展示国立北京大学学生学籍卡

同学们欣赏档案珍品

在档案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实体档案库房、阅览室,实地观摩了现代化的档案管理系统和设备。工作人员通过军训视频、学籍卡片、学术论文、毕业证明、社团活动照片、志愿者徽章等各类载体档案,向大家展示了与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珍贵档案资料,其中不乏“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和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等人的学籍档案,展现学生风采的京师大学堂运动会,北大学生军训材料,以及体现国家领导人对北大发展亲切关怀的重要文书档案。这些珍贵馆藏拉近了同学们与档案之间的距离,同学们也领略了学校120余年的芳华岁月,感受到档案文化的神奇魅力。

参观结束,许多新生留下了自己的感想。如历史学系的朱东法同学,通过自己独特的视角,记录下了参观感受:

百廿风雨栉,梦回大学堂。

母校留珍档,我辈复参访。

匣内纸页黄,瓶中浆糊香。

打孔机针亮,小熨斗犹烫。

库房沐柔光,古今俱有藏。

今朝幸端详,何日再徜徉。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