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石室金匮,档案魅力——北大档案人赴皇史宬参观学习
2021.10.1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全面加强档案工作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担当,20211013日,北京大学档案馆组织部分档案主管领导及部门档案员赴皇史宬参观学习。

  位于南池子大街136号的皇史宬始建于明嘉靖十三年(1534年),是我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皇家档案库建筑群,明清两代曾珍藏实录、圣训等皇家典籍。自202191日起,皇史宬首次面向社会开放。皇史宬整体建筑由正殿、东西配殿、御碑亭等组成。正殿为北京最大的无梁殿建筑,庑殿式屋顶,全为砖石所砌,不用一钉一木。殿内通高19.42米,南墙厚6.10米,北墙厚5.84米,东、西墙厚3.70米,石门重达5吨,1.42米高的石台上展示32座贮藏档案的铜皮鎏金雕龙樟木金匮。坚固的建筑和精美的金匮,承载着历史的厚重,彰显着档案的持久与珍贵。

from clipboard

皇史宬正殿内的金匮

  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皇史宬展出的三个展览:“石室金匮皇史宬”“锦瑟万里、虹贯东西——1720世纪初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和“抗争与求索——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档案文献展”。

  正殿的基本陈列石室金匮皇史宬详细介绍了皇史宬古建筑的历史变迁、珍贵史籍典册的贮藏流传等,充分展现了石室金匮与兰台典册作为珍贵文化遗产在延续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记忆上的重要价值。东配殿的“锦瑟万里、虹贯东西——1720世纪初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展出展品32件(组),包括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的《赤道南北两总星图》、法国国王路易十四赠送康熙帝的法文《亚洲地图》以及20世纪初中国与各国往来外交照会与国书等珍贵档案。西配殿的抗争与求索——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档案文献展,展出展品72件(组),包括林则徐关于虎门销烟的奏折、圆明园铜版画、李鸿章关于黄海海战的奏折、徐锡麟告同胞书等珍贵档案文献。


from clipboard

参观“锦瑟万里、虹贯东西——1720世纪初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

  古香古气的建筑,珍贵的档案史料,使北大档案人不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中华古老档案建筑和档案文化的无穷魅力,更深刻体会到档案在见证历史、还原历史中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北大档案人,我们倍感自豪,也更觉肩上担子的分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更加坚定“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和社会服务”的信念,一方面把北京大学的珍贵历史记忆保管好、利用好,另一方面把新时代北京大学全面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from clipboard

在皇史宬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