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存史资政育人——档案馆举办全校文书档案归档业务培训会
2022.10.10

2022年10月4至6日,档案馆组织了以“存史资政育人”为主题的年度文书档案归档业务培训会。全校107家单位的142位文书档案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副馆长贾永刚、张向英分别主持。

本次培训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切实提高部门档案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担当,全面提升全校各单位的档案整理质量和管理水平,有效保障北京大学2021年度文书归档工作顺利展开。本次培训会改变了以往集中召开一场大会进行培训的模式,根据单位性质分为6场举行,每场半天时间。每场都安排了归档工作培训、实物档案观赏、精品档案参观讲解、茶歇和面对面交流等丰富的内容。档案馆提早策划、精心筹备、全体出动,各司其职地提供热情周到服务。

档案馆校史馆馆长余浚从国庆35周年北大学子打出的“小平您好”横幅说起,引出了档案的凭证属性、史料属性和社会记忆属性。他强调指出,在档案工作中“存”始终先于用,希望大家都能主动参与到保存档案这种文化记忆和历史传承的建构中,每位档案员都担负起记载北大历史、传承弘扬北大精神的光荣使命,努力改变目前归档工作整体质量不高、归档材料结构性失衡、重大活动档案缺失的情况。档案馆收集指导办公室借助视频、实物、PPT等多种手段,从档案馆藏情况、文书档案的范围、归档基本步骤和要求、归档操作流程等4个方面全面展示了学校文书归档工作的历史脉络,细致讲解了档案收集、整理、系统录入、档案移交等多个归档环节的工作规范。

北京大学文书档案归档业务培训交流会会场

余浚发言

在自由交流环节,外国语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考古文博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务部、学科建设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校园服务中心等单位的档案员从注重日常资料积累、增强全员档案意识等多角度分享了各自在归档工作方面的经验;与会档案员,特别是首次参加档案业务培训的档案员踊跃发言,表达了各自对档案工作的理解和感悟。大家就电子文件、重要会议记录纪要、重大活动档案、网站和新媒体资料归档方式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档案员王艳新分享归档经验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档案员周诗雨分享归档经验

为帮助档案员直观地认识、体会档案馆藏及档案工作的重要价值,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培训会展示了1917年北京大学消费公社股票、1919年国立北京大学评议会记录、1932年国立北京大学文学院课程一览等珍贵的馆藏档案原件。此外,在二字级校友捐赠的支持下,档案馆还制作并展出了包括京师大学堂毕业文凭样张、国立北京大学复学开学典礼合影、毛泽东同志为北京大学新校徽题字在内的馆藏档案珍品仿真件30余件。这些档案多视角、多维度还原了北京大学历史上教学、科研、基建、学生活动等方方面面的真实印记,生动彰显了北大精神、北大文化。

与会档案员欣赏1919年国立北京大学评议会记录

与会档案员参观馆藏精品展

参加培训的档案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次有针对性的分组培训和交流,近距离观摩珍贵馆藏档案,聆听讲解,不仅熟悉了归档业务的具体流程,而且增强了档案意识,极大提升了从事档案工作的荣誉感、自豪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北大档案人都将牢记档案人的初心使命,切实承担起“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和社会服务”的责任,努力保管好、留存好各单位的重要档案材料,为传承北大历史、弘扬北大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