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档案馆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助理培训会
2022.10.24

2022年1018日、20日,档案馆分期举办了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助理工作培训会,来自信息管理系、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十余名学生助理参加,在理论学习之余进行实操演练,快速熟悉档案馆工作业务,为打造一支高素质、有本领的学生骨干队伍打下坚实基础。技术编研办公室主任郭鹏主持会议。

培训会上,档案馆馆长余浚向学生助理们表示欢迎,面对这些“新手”档案人,余老师从国庆35周年北大学子打出“小平您好”横幅引入,细致地讲起了档案、档案工作的由来与意义。他强调,档案不只是保存凭证信息或证明材料,更是装载文化记忆,传承历史。每个档案人都肩负神圣而光荣的使命。他勉励同学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够正确看待并主动参与档案工作,在档案馆能够学以致用、发挥所长,迅速成长为高素质、有本领的档案人,与伙伴们相互支持,共同进步,共同打造一个快乐友爱的档案大家庭。

档案馆余浚馆长勉励学生

随后,各工作办公室为学生助理开展细致的工作业务指导培训。档案馆收集指导办公室陈香老师介绍了档案馆的历史沿革、馆藏构成和机构设置情况,突出档案的重要价值,明确“存先于用”的工作理念,分纸质档案、电子档案两方面分别介绍归档要求与流程。管理利用办公室龙芊良老师从文书、学籍、基建等不同类型档案利用角度出发,明确“查档须知”“电话咨询恢复”“档案入库与清点”等具体服务方式和内容,指导学生提供电话咨询和现场咨询服务。紧接着,在技术编研办公室郭荣教师指导下,学生助理们现场操作档案检索与利用系统,结合具体案例,更快地熟悉档案检索方式方法,掌握档案系统的使用技巧与规范,以便更好的解决工作实际中的疑难障碍。

最后,为帮助学生直观地认识、体会档案馆藏及档案工作的重要价值,培训教师带领大家参观了档案馆馆藏精品展,细致讲解并回答学生疑问。参加培训的学生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近距离观摩馆藏档案,聆听讲解,对档案以及档案工作的认识更进一步,深刻体会到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希望能够尽快掌握档案工作业务办理流程,承担起“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和社会服务”的责任,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兰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