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档案馆校史馆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座谈会
2022.10.20
     10月26日上午,档案馆校史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座谈会在档案馆楼会议室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庆伟同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档案馆校史馆馆长余浚主持会议,两馆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21027150706.jpg

主题座谈会现场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立足本职岗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同志们一致认为,这次党章修改,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体现了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为北大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孙庆伟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此次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成章一体部署,强调了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北京大学作为高等教育战线的排头兵领头雁,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方面,应当立足学校实际、发挥学科优势,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孙庆伟强调,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北大档案校史文献保存的是数代北大人筚路蓝缕团结奋斗的历史,是北大人的精神根基所在。档案馆校史馆要立足档案挖掘档案,以档案中的“小故事”讲述北大人的“大情怀”,把北大人行大道、常维新、敢为人先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在服务学校工作大局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档案馆、校史馆要充分发挥资源与专业优势,在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引领下,充分依靠各院系和单位的力量,充分利用各类新技术让档案走出“故纸堆”,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中“活起来”“亮起来”“火起来”,把工作干出特色,干出亮点,开创新时代学校档案校史工作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