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档案记录伟业 历史启迪未来——档案馆组织参观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
2023.04.1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为增强学校档案工作人员的档案意识,深化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批示精神,以北京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4月12日上午,档案馆组织了来自学校20个单位的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和档案员共38人,赴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参观学习。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董晓华,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文胜,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冯支越,哲学系党委书记束鸿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黄宇蓝,档案馆馆长余浚参与此次活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韩永福、满文处处长李刚出面接待,并提供了热情、周到的讲解服务。

参观学习合影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庄重古朴,一卷卷珍贵厚重的档案陈列其中,身处其境,历史的画卷徐徐打开。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大型主题档案文献展”述说着百年大党的峥嵘岁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初心、真理就蕴含在这些档案之中。一件件珍贵的文档、一张张精彩的照片、一段段生动的影像吸引着老师们驻足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从档案里看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不畏艰险、迎难而上、风华正茂的本色。此展览区别于按党史分期和以时间轴为序的体例,聚焦党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包括序篇和信仰的力量、理论的力量、组织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斗争的力量、行动的力量、制度的力量、万山磅礴看主峰8个专题。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韩永福副馆长介绍馆情和“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展


    “兰台翰墨 家国春秋——明清历史档案展”则带领大家穿越时光隧道,看600年前的世界地图,观古人描绘的星图,解清代帝王秘密立储的匣子之谜,辨清代“录取通知书”金榜之讲究,察皇宫宠物名册之细节……展览以时间序列为基础,分作明朝掠影、清朝肇建、康乾盛世、帝国秋凉、抗争求索五个部分呈现明清两朝整体历史演进过程。老师们跟着这些档案完成了一段别开生面的历史文化之旅,感受档案所呈现的历史场景。

老师们驻足仔细观看档案展品


    第三个展“守护国家记忆 传承民族文脉——明清档案事业发展历程” ,致敬专业,致敬工匠精神。展览以明清档案事业发展为主线,全景回顾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从1925年故宫博物院文献部至今的近百年奋斗足迹,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前辈们转运保护档案的实况,展示档案工作的程序、规范和使用的工具,以及档案研究的成果。

档案工作工具展示


    走出历史,复归当下,回程车上,老师们意犹未尽,感慨万千,纷纷交流自己感受到的震撼和收获,领略到的档案魅力。校友办李文胜主任发言表示,自己做校友工作需要了解熟悉校史,看档案是了解历史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无论是反映我党百年初心、百年征程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还是守护国家记忆传承民族文脉的“明清档案事业发展历程”,给人极大的震撼恰恰是那一件件栩栩如生的档案材料。最后余浚馆长总结指出,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同是保存人类记忆的机构,档案又是独特的,不同于书籍、文物,是直接产生的原始历史记录,具有唯一性。感谢全校各单位对档案工作的支持,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做好北大档案工作,守护好北大的历史和文脉!

参观学习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