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交流互鉴,共享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档案馆、北京语言大学档案馆一行到北大档案馆调研交流
2024.03.11

    2024年36日,中国人民大学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李家福、副馆长蒋利华,北京语言大学档案馆馆长王利伟、副馆长何苗等一行6人到北京大学档案馆调研交流。档案馆校史馆馆长余浚、副馆长贾永刚与相关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档案馆二楼会议室接待了来宾。

调研交流现场

    在简要介绍各自基本情况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后,与会同仁围绕人物档案征集与整理、电子档案规范化管理、档案数字化工作等主题展开交流。

    针对有关人物档案征集标准、整理规范等问题,余浚谈到,北大档案馆历来重视人物档案相关工作,2003年制定了人物档案征集相关规章制度,并于2023年重新进行了修订。在此基础上,我们努力加强人物档案资源建设。目前馆藏人物档案共一万余卷件,涉及前辈先贤人物近60位。面对新近接收的王力、邓广铭、侯仁之、黄枬森、林焘等多位老先生的珍贵人物档案,我们在继续做好整理编目、修复装订等传统工作基础上,开始尝试同步对其进行高质量数字化扫描,并持续探索后续提供开放利用的新渠道。

    在电子档案规范化管理及档案数字化相关讨论交流中,三方分享了各自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以及经费困难。贾永刚介绍了北大档案馆近期在电子档案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他指出,我们已经启动《北京大学电子档案管理办法》的制订工作,目前正在进一步推进中。面对电子档案激增的实际情况,我们通过硬件设施整合升级、档案系统扩容优化、档案信息系统与其他业务系统深度对接、开启在线离线双备份等多种手段,全力保障电子档案安全。在档案数字化方面,余浚坦诚谈到,北大目前的档案数字化比例仍较低,经费缺口较大,除自力更生尽力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我们一方面积极与校内单位进行合作,同时也努力从各方面争取经费支持。

    随后,档案馆技术编研办工作人员为来宾现场演示了北大档案管理系统与OA系统对接的流程及工作机制,与会各方就如何从源头规范高校电子档案管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档案馆同仁还参观了档案馆二楼布设的“历史无声 档案有痕——档案馆馆藏档案精品展”,通过丰富多彩的档案展品多层次多角度了解北大不同历史时期的精神风貌。李家福将中国人民大学档案馆征集到的几件与北大历史相关的捐赠档案赠予北大档案馆,余浚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欢迎各界档案同行常来常往,交流经验,互相借鉴,共同推进高校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在档案馆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