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领略华夏文化之瑰宝,传承北大传统和文脉——档案馆校史馆赴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国家版本数据中心)参观学习
2024.04.03

为增强档案工作队伍的凝聚力,促进工作交流,增强文化自信,321日,档案馆校史馆组织25位来自学校24个单位的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和档案员、18位校史馆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讲解服务队师生,共赴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国家版本数据中心)参观学习。档案馆校史馆馆长余浚,副馆长张向英、贾永刚参加此次活动。

档案工作队伍合影

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国家版本数据中心)坐落于北京中轴线北端的燕山,气势恢弘,典雅瑰玮。馆内入藏版本1600万余册,涵盖十大类版本类型、上万件展品。在讲解员的讲解引导下,师生们认真参观了版本工艺展、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版本琳琅——中国当代出版精品和特色版本展与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等展览,细心品味和感受华夏文化的源远流长、深厚底蕴和蓬勃生命力,厚植文化传承的使命感。

      from clipboard

      师生们细致观看展品

      师生们来到国家版本馆建筑群的前厅文兴楼,参观由版本形态、版本制作、版本设计、版本修复四个单元组成的版本工艺展。甘肃天水大地湾遗址出土的手绘红陶钵、陕西西安半坡遗址出土的彩陶片、现存最早的木活字印本西夏时期的《吉祥遍至口和本续》等展品生动展示了从新石器时代至近现代的版本工艺,展现了丰富厚重的中华文明遗产。主建筑文华堂二楼的基本陈列“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荟萃了中华文明起源、政治、经济、哲学、地理、文学、史学、艺术、科技、教育、军事、民族、交流13个方面的版本瑰宝,立体呈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师生们流连于商王武丁时期的“四方风”甲骨刻辞、宋刻本《棠湖诗稿》、宋拓本《西楼苏帖》、唐写本《妙法莲华经》等一件件珍贵的甲骨、简牍、古籍文献、雕版拓片,特别是曾让习近平总书记驻足的记录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中国版图的早期版本著述——明代蓝格抄本《使琉球录》(明·陈侃撰)更吸引得大家聚拢观看。

     from clipboard

明代蓝格抄本《使琉球录》,(明)陈侃撰

      “版本琳琅”专题展览展出的中国当代出版精品和特色版本紧紧抓住了师生们的眼球。大家不时停下来,兴奋地指认着自己使用过的不同版本的《新华字典》、看过的小人书连环画和听父母辈说起过的富有时代特色的年画,被唤醒的记忆恍如昨日。“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汇集2000余件经典著作、手稿手迹、档案资料,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所形成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师生们来到版本馆的典藏中心——兰台,在门厅通过短片了解了雕版大藏经、《四库全书》等文化瑰宝的保存情况和版本馆将大力典藏各类版本、档案、资料、数字资源等的未来建设规划。

from clipboard

观展现场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依依不舍,频频回首,为这里的独特文化气韵所感染。在回程的车上,老师们纷纷点赞这次活动并分享自己的感受。外国语学院倪丽慧老师、歌剧研究院祁景谋老师、考古文博学院施文博老师、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姚洁老师分别结合各自的学科专业和工作谈道,这次参观深化了自己对版本概念和实体的认识,深切感受到中国文化绵延千年的无穷魅力,深深理解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建设国家版本馆重大决策保护中华文明瑰宝的深远意义,表示将更加充满热情、一丝不苟地做好本单位的档案收集归档工作,力争将自己亲历的这段学科史、院系史留给未来。余浚在总结此次活动时,感谢师生们对档案馆校史馆工作的支持,表示将组织更多更丰富的活动为大家开拓视野、加强联系。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国家版本馆时的重要讲话“我国拥有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只有立足波澜壮阔的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才能真正理解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文化内涵与独特优势”与老师们共勉,希望大家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以给北大留下丰厚历史档案的前辈为榜样,共同努力推动北大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把记录北大120多年发展历程的档案收集好、保存好,更好地传承北大传统和文脉。

       from clipboard

校史馆志愿者讲解服务队师生合影